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为锻造年轻干部队伍打通“中梗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凤 编辑:陈乘 2020-10-13 16: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队伍作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后备力量,肩负时代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抓“先机”、破“难题”、开“新局”指明了方向。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各地各级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育用管”,年轻干部逐渐茁壮成长,发挥重要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也面临一些“中梗阻”问题,如输入源头“缺水”导致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在选人用人视野上较为狭窄,没有更为广泛的选择……所以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要全力解决上述“中梗阻”问题,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任用,更好地建设好年轻干部的队伍。

广开才路,进贤拔能想干事的年轻干部。要拓展年轻干部招录渠道,切实改进创新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把识人选人的视野放到各地域、各行业、各领域,统筹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人尽其才。探索提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选拔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四有”年轻干部,为储备库输入一大批朝气蓬勃、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年轻干部,为干部队伍接续传承注入源头活水,储备更多想干事的年轻干部,使其真正成为推动跨越转型发展的新生力量。

反向激励,促使年轻干部能干事。年轻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作为意识,要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斗志,就必须是要输入能让年轻干部动起来的“兴奋剂”,要建立常态化监管考核干部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日常考察、年终考核、建立干部工作动态“红黑榜”等方式,对无担当无作为的干部,果断采取“下架”的措施。培养年轻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让年轻干部敢吃苦、肯吃苦,敢担当、肯作为,进一步激励促进年轻干部能干事的激情。

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干成事的能力。要针对各项工作的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交流,比如通过互派挂职、上挂下派、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打牢干成事的“地基”并补足新时代年轻干部“高学历、低实践”的短板,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升能力。积极引导老干部充分释放自身的余热,发挥传帮带作用,以“以老带新”的方式,为年轻干部讲经验、教思路、传方法,真正做到扶一把、送一程。加强业务能力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培训,让年轻干部熟悉掌握相关的工作流程、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其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青年者,国家之魂。年轻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源泉,所以要把年轻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延绵不绝地输送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1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