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父母洗脚的作业,别让“孝”沦为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陈乘 2020-10-13 22: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1日,河北衡水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几项家庭活动。包括给父母数白发,给家长做四菜一汤,给父母洗脚。学校德育主任梁德彪称,通过活动让孩子知道父母不容易,也让父母知道孩子长大了。

近年来,很多中小学都在倡导“孝道”,强调以作业的形式,让孩子回家给父母洗脚、按摩甚至是下跪等,有关孝道的“作业”名目繁多。虽然这的确能让父母感受到孩子的孝心,但是更多的恐怕还是流于形式主义。

我国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孝道文化,孝道文化在中华文化中举足轻重,学校重视对孩子的“孝道”教育,让他们了解父母的辛苦,学会感恩父母,培养他们对父母的尊敬和关心,这些无可厚非。

但是,当孩子对父母的爱和关心都成为“作业”这般形式主义的存在,孩子怎么感恩父母都被规定在这些“作业”的条条框框之中,还要摆拍来录视频、拍照告诉老师和同学:“我给父母洗脚了,我尽孝了”,那孩子岂不是只能为了完成作业而“作业”?这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孩子“卑躬屈膝”给父母洗脚,这只会让孩子和父母感到别扭和不适,又谈何感动?

其实,孩子感恩、孝敬父母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很多生活中的言行和小事都能体现孩子对父母的孝,比如日常生活中帮助父母干家务,父母工作回来晚时给父母做个家常饭,在学校好好学习等等,没必要非要定下规矩让学生怎么做。

孩子孝敬父母不应该成为“作业”,成为“规定、要求”下的形式主义,应该成为孩子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对父母的爱,对父母的关心,它不是只有“作业形式”才能体现的,而是体现在孩子与父母的相处日常之中,而不是强制给父母洗脚和做饭这样的形式主义。

学校对孩子的孝道教育没有必要如此大搞形式主义式的作业,教会孩子学会体谅父母,懂得孝敬父母、感恩父母,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这些其实就已经足够了。

文/郭荣山(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2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