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好“三大战役”,占据科技创新制高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陈晓丹 2020-10-14 16: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说,“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抓住了创新,啃下了技术,吸引了人才,就牵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才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立足创新驱动,打好创新发展的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以创新为突破口,坚持做强增量和调优存量并举。一方面,要突出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注重培育发展新动能,抢抓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制高点,重点围绕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加快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产业链、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突出创新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以绿色化、高端化、安全化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全面提高其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推进传统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立足技术引领,打好技术升级的攻坚战。作为国之重器的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存在着诸多短板和“卡脖子”瓶颈。要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关键在于加强技术驱动的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一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技发展形势的大研判,找出制约国家创新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归并到相应前沿尖端领域,凝练成目标明确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二是针对阻碍发展的关键技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建设跨学科、大协作、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协同创新平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科研机构规划布局,保障多主体协作、多学科交叉融合、多技术路线并行,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催生新发展动能。

立足人才振兴,打好人才招引的突围战。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不拘一格加强科技人才引进,优化人才环境,筑巢引凤,加速各种优秀人才聚集,提振专业人才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积极探索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和服务,努力建设人才强国,进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作为。当前我们只有立足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坚持技术引领,树立创新自信,研判科技大势,引领创新发展,才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