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10-20 09: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上,国内国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得把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时刻掌握科技发展的主动权,让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成为推动辐射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紧扣自主创新。事物发展由内因决定,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创新、经济发展、市场模式、生产解放的第一动力。核心技术、关键领域、重要行业的推进必然要时刻掌握在自身手中,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才能在科技领域保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应对风云变幻的外部形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增强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筑牢红色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组织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核心领导地位,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效能,切实在科技任务布局谋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落实科技创新发展决策等方面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同时,发挥政府调控有形之手的宏观作用,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服务指导等方面,调动政策、资源、力量、人员等主动性、创造性,为重大科技攻关、占领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时代新人。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是向前发展的、事物是运动辩证的。一方面科学技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要在不满足、不停歇、不等靠中持之以恒推动科学技术不断攀登高峰,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为科技创新接续深耕;另一方面,科技创新离不开人的因素,要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专家的主观能动性,既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又抓好后辈青年培育,打造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为锻造一批又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的领军人才打下基础。

秉持深度协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根本目的还是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效能,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引擎。要对接市场经济和社会需求,保障科学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运转,提高科技理论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技院所积极开展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为科技创新发展培育“蓄水池”、打造“循环体”。

新时代新征程,要充分激发科学技术创造关键变量的优势作用,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最大增量”,才能掌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钥匙,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勇往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