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读懂“经济增长4.9%”背后的制度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2020-10-20 14: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由负转正”,更是一路持续向好,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中国第三季度实现“4.9%”的增长,其背后离不开中国独特制度的支撑。

背靠制度优势,迅速控制疫情,为经济复苏营造有利环境。在此次抗疫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迅速组织动员起各方面的力量应对疫情。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为我们的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坚强保障,为中国经济复苏迅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国内环境。

发挥制度优势,保持战略定力,为经济复苏注入内生动力。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和国务院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前形势与长久利益,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合理利用政府“有形的手”,促进中国经济复苏。一方面,举国动员的社会经济机制下,市场主体自发性地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与制造能力,对疫情作出快速而精准的市场回应,如不少制造业厂商“跨界”转产医疗产品,以回应国家大规模的应急物资需求;另一方面,以疫情为契机,政府释放积极的市场信号,例如,制定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措施”,为企业减负,推动“地摊经济”的有序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相结合,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那一根“定海神针”。中国经济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的冲击,仍然具有资源潜力巨大、内生动力充足、发展活力强劲的特征,具有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善于运用制度的优势和力量,我们必然能“风雨不动安如山”,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