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担社会责任,探索乡村振兴:新电商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三农

来源:红网 作者:章元 编辑:田德政 2020-10-20 14: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资源禀赋条件和历史发展路径决定了中国是一个“大国小农”经济,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也许能为中国解决好“三农”问题助一臂之力。拼多多在这一方面做出了持续的探索,并正在形成较成熟且有效的经验。

在国内互联网平台中,始终坚持投资农业长期价值的企业并不多。而诞生在上海的拼多多,将农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并率先将算法等先进技术投入到农产品流通之中,开发出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通过精准挖掘用户需求、精准靶向配置供应链和精准算法匹配,让每一款来自边远地区的农产品,都能够迅速找到对应的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拼多多实现了每天超过7000 万个包裹的业绩,占据全国物流快递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有很多是来自贫困地区或者贫困户所生产的产品。再如,国务院扶贫办还联合拼多多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堡垒战。这些统计数字和创新举措,是拼多多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积累形成的。10月17日,拼多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上海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这也是对拼多多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认可。

然而,拼多多的行动并不仅限于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推动农产品上行,在培养农村电商新型人才、科技扶贫、打造农产品产业链闭环方面也做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拼多多2018年创立“多多大学”,建立线上线下两条专业性“扶贫产品上行与互联网运营”课程培训通道。同时,还通过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开展科技电商扶贫班培训,由院士教会了农民们如何种,电商班帮助解决了销路问题,形成了一个帮助新农人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近日,拼多多又联合国内多家农业科研机构举办了农研科技大赛,组织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以及中国农大、南京农大、云南省农科院等国内外一流科研团队进行人工智能种植草莓大赛,为探索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中国农业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积累。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和打造农业生产链闭环方面的探索对于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但这些实践探索也带来了一些深层次思考:

第一,电商平台的主要优势是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产销对接,而对于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环节的更多支持,希望地方政府可以进行更大力度的扶持或者政策出台,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第二,我们调研发现贫困地区在制定地区层面的产业规划或者产业发展方向时,大多比发达地区“慢半拍”,从而经常面临着“果贱伤农”的局面。如果电商平台能组织专家对贫困县、乡镇、村的领导干部提供接地气的产业发展规划培训,可能会有助于落后地区避免简单模仿式的低水平产业规划所带来的损失和低效率。

第三,这些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置大多集中于农业生产环节,而忽视了农产品物流环节所需硬件的投资,物流设施短板还需要加以弥补。

第四,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农业应用时,大多需要将当地的气象数据作为重要变量纳入模型中,但目前各地气象部门在使用当地气象数据时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而如果不支付这笔费用,则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者自己投资设备获取气象数据,这将导致重复投资和浪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向数据使用者免费开放,以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数字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国家也提出要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希望通过拼多多等新锐平台的实践,带动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涌入农业领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臂之力。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章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