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丁梦益 编辑:陈乘 2020-10-20 16: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中国经济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展现出强大的韧劲,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意料之中。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单”,其背后反应的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精准措施和有力抓手。

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给经济社会发展来了较大阻碍,中国经济曾一度按下暂停键,这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曾有过的“阵痛”。但中国建设、发展、改革从来都是在困境中前行,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鼓足干劲,也就越能走出困境。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我们分区分级有序启动复工复产,疫情低风险地区较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样的“重启”,展现的不仅仅是14亿中国人民拼搏实干、艰苦努力的精气神,更体现出千千万万劳动者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和强烈期许。

科学精准施策是应对一切困难的良方。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党中央洞察实际、高瞻远瞩,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了当前形势大局,提出了一系列精准方案和一揽子有力政策。特别是面对严峻就业、市场主体冲击等实际困难,在“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下,国家及时出台了一大批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给上亿市场主体信心关爱、政策帮助,与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精准滴灌、放水养鱼,有效保住了绝大多数市场主体,不少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了转危为机,赢得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解决实际问题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抓手。一直以来,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推动工作、务求实效的有力抓手。全球疫情大流行,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以自己工作的主动性、确定性来换取外界的不确定性。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形势,立足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等客观事件,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目前来看,正在产生积极良好的正向效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市场主体活力正在朝着积极方面改变。无可否认,这是实事求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论带来的效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的路上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面临更多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更多科学方案、有力举措、务实作风,在由负转正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丁梦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