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乱占一点耕地”被查并非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20-10-22 20: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20日表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不论面积多大或者多小,都必须依法制止,严肃查处,坚决止住新增。自然资源部20日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通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期发生的35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10月20日 中新网)

据了解,此次通报的近期发生的35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面积都比较小,“占用一点点耕地建房”被查处,并被自然资源部通报,这并非是小题大做。正如崔瑛指出,“你占一点,我占一点,他占一点,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就要能零容忍,就要抓早抓小,不管面积多大或者多小,都要严肃查处,这样才能防微杜渐,才能保护好国家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乱象并不鲜见,不仅是乱占耕地建房,还有私占、抢占土地用于建造苗圃、鱼塘等,还有豪华墓园、化工厂等占用耕地资源……这些行为让耕地红线遭到肆意践踏,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危害了粮食安全。所以,不仅要查处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只要是乱占耕地的行为,不管是占用耕地做什么了,都要能零容忍,都要“虽小必查”“虽小必惩”。

另外,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等现象零容忍,还只有利于遏制增量,对于以往乱占耕地的不法行为,对“历史欠账”,也不能放过,也要追查到底。这样才能既有利于遏制增量,又能削减存量,更有利于保护好耕地红线,最大程度减少乱占耕地带来的损失,尽快恢复被侵占的耕地。

同时,要能严守耕地红线,根治乱占耕地乱象,还要能“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比如乱占耕地建房等现象之所以存在,与一些农民合理宅基地需求未得到保障、乡村规划滞后,依法用地意识不强等有关。对此,就要能见招拆招,如要能保障农民合理的宅基地需求;要做好乡村规划,规范农民建房,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非法买卖土地,要能加大违法成本,要能持有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治;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打击违法占地建房现象的长效机制,要层层压实各级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的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严肃问责、追责。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这对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乱象,也将大有裨益。

既遏制增量,又削减存量,对占用耕地乱象零容忍,还通过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才能根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乱象,从而既能守护好耕地红线,保护好粮食安全,还能促进农村的稳定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