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本地人游本地”流行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0-10-23 17: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乐游上海”上遴选并推荐124处“主客共享”的公共空间,同时发起线上投票,由市民游客来评选所青睐的“家门口的好去处”。随着“本地人游本地”旅游新理念的倡导,本地旅游休闲的需求正在孕育新的市场空间,成为上海旅游复苏的新亮点。

很显然,上海提出“本地人游本地”的思路,具有借鉴意义。“本地人游本地”与全域旅游“处处是景、时时宜由”的理念不谋而合,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从更深层次来看,随着城市发展建设、文旅深度融合,“阅读建筑”、郊野趣游等相关活动的开展,提倡“本地人游本地”,有助于鼓励更多市民游客有动力和耐心去“挖掘身边的宝藏”。

谈到旅游,很多人往往津津乐道的是,自己去过哪些国内著名的景点,或者到过多少国家。这当然是一种“行万里路”寻找“诗与远方”的旅游。但这种旅游大气魄也带来弊端,那就是常常忽视身边的风景,造成“灯下黑”。比如,一个偌大的城市,既有书院、书店、美术馆、博物馆,也有湿地公园、体育公园、文化弄堂、滨江驿站等。这些文化、娱乐、健身、游憩、绿化、商业、餐饮、农业等资源,市民是否都体验过了呢?

也许有的人会说,本地的景点都去过,言下之意是本地旅游景点不需要再看了,因为再去就是重复的。重复就不好吗?殊不知,旅游景点恰似一本厚重的书,里面有历史,有文化,只是去过一次,恐怕顶多算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甚至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比如故宫博物院这样有故事的地方,囊括那么丰富的历史文化,只看一次怕是不行的。再譬如,神秘的敦煌石窟,集历史、绘画、宗教于一身,即便是大师,纵然生活在敦煌,亦不敢贸然放言熟悉敦煌文化吧。虽然某个景点你可能去过,但每次的时间不一样,草不一样,花不一样,心境也不一样,看一次有一次的收获。因此,对旅游而言,重复本地的景点,正是一种深度旅游。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诗与远方”或许就在眼前。旅游不能老盯着远方,也应多注意身边的风景。让“本地人游本地”流行起来吧。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