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人”爆红背后,是职业等级观念的消解

来源:红网 作者:叶文馨 编辑:张瑜 2020-10-23 17: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早安,打工人!”最近,各种围绕“打工人”的花式表情包和幽默段子在互联网走红,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平台。

“打工人”语录的蹿红,是当代年轻人职场压力大的一个缩影,他们通过戏谑、调侃的自嘲式表达来化解消极情绪,排解压力。然而,当我们发现大家纷纷把“打工人”的标签贴到自己身上,人人都将自己归为打工团队的一员时,打工梗背后可能就不仅仅只有排解情绪这么简单,这种集体取暖中更隐藏着一种可喜的变化——职业等级观念正在慢慢消解。

职业等级观在中国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古代社会讲究“士农工商,三教九流”,光从文字就能看出其中的阶级意味,贩夫走卒地位低下,引车卖浆有失风雅,躬耕陇田就得守贫。在现代社会中,职业贵贱论也渗透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父母教孩子:“不好好学习,只能去扫大街”;老师教导学生:“考不上好大学,只能厂里打工”;老板教育员工:“不好好干,只能一辈子做小职员”……这样的职业等级划分,似乎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默认的价值观。

2015年,南京玄武湖畔清洁工王师傅在清洁时,小腿被狗咬伤,找狗主人理论时,却遭到对方殴打和谩骂,“你就配扫地,你儿子也就配扫地”。在“高官>大老板>政府中高层>大企业中高层>小企业中高层>公务员>普通白领>个体小老板>打工者”的职业鄙视链中,上位圈的从业者对底层从业者自然而然带上了居高临下的姿态。富人看不起起早贪黑的工薪阶层,工薪阶层又鄙视艰难求存的底层群众。年轻人习惯于把工作称为“拼事业、奔前程”,和带有轻视意味的“打工仔”做了明显的区分。这样的职业等级观念分化了劳动者,让不同职业的人难有共同语言,却多了许多不必要的误解,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

然而,在今天“打工人”爆红的背后,我们惊喜地看到,至少在作为“互联网常驻民”的年轻一代中,职业区隔与歧视正在慢慢褪去,职业等级观念的消解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当大家纷纷使用“打工人”表情包,在各大社交网站中晒出自己的打工宣言时,“我们都是打工人”已经渐渐成为年轻人的群体意识。无论什么样的劳动者,无论行业光鲜与否、收入待遇如何,不管你是企业精英还是普通工人,大家其实都用处于同一个阶层,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打工并不丢人”凝聚成了一种集体共识,只要不偷不抢不违法,依靠自己的知识技能和汗水获取薪酬,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金融分析师、程序员、外卖员、清洁工都是打工人,都是光荣的劳动者,只要努力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当你在鄙视链中鄙视别人时,又何尝不在被鄙视呢?当你囿于职业等级观念,追求光鲜亮丽的体面工作而轻视基层岗位上的劳动者时,殊不知每份职业背后都有自己的辛酸难处。真正的体面不在于你做的是什么,而在于你是怎样做的。打工梗为什么能爆火?正是因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又伟大的打工人啊。

文/叶文馨(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叶文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