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轮车夫博士”应有复制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2020-10-28 22: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年前,高中学历的三轮车夫蔡伟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如今,他在贵州安顺学院工作,希望他的学生跟他一样,被知识改变命运。(10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蔡伟研究的领域是“小学”,这是中国古代对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的统称。这一切,源自他从小的爱好与坚持。上小学时,他练过几年毛笔字。字帖上总有很多看不懂的繁体字,他捧着字典来回翻,从此迷上了古书。因重文轻理,严重偏科,他高考落榜了。进过工厂,后来蹬三轮车摆摊为生,生活艰难,却依旧沉浸在古文字的孤岛里,从没有放弃过对古文的自学。

因在几所知名高校主办的学术网站上,发表过自己的学术观点,引起了相关专家的关注,2008年,复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与中华书局、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编纂《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临时聘请蔡伟加入。一年下来,他的能力得到认可,几位教授想让蔡伟读博。可蔡伟只有高中学历,裘锡圭、李家浩、吴振武3位著名学者联名写了推荐信,连同复旦大学的申请一起报送教育部,为他谋求破格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机会。

蔡伟经历很传奇,简直像童话一样温暖明亮。一位高中生,因为对某项领域的专注,积淀有成,获得幸运之神的垂青,改变了命运。这会让人坚定对读书的信心,坚定对知识的追求。这是一则励志的故事,也是一则伯乐识千里马的佳话。传奇中有他个人的努力,更有外界的助力。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蔡伟的幸运,有必然因素,是金子总会发光,时间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但更有偶然因素。如果没有专家的爱才惜才 ,没有教育部批准对他的破格,没有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中真正做到了自主,唯才是举,蔡伟不可能有读博士的机会。包括他后来找工作,也是处处受挫,因为第一学历首先就很尴尬,就能将他筛掉。是贵州安顺学院再次不拘一格,录用他进图书馆的古籍特藏部,编写馆藏古籍书志,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客观而言,现实中并不乏像蔡伟这样努力的人,因为坚持,而收获了成功。比蔡伟更难得的,是那些慧眼识才的伯乐,他们是改变蔡伟命运的贵人。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更难能可贵。

从蔡伟的经历不难看出,对人才的破格多么重要。如果高考时,能给偏科者一个机会,蔡伟也许早就能成为有用之才。虽然一些重点中学有向北大等名校进行人才推荐的权限,这种推荐或保送的机会,也只是重点中学才有;虽然一些高校也有自主招生的权限,这权限覆盖的范围也有限。如何让蔡伟这样的偏才与怪才,不被考试选拔制度所困,不被淘汰在高考甚至是中考的起跑线上,还须在招生机制上有更灵活的设计。

在用人上,一些单位的学历歧视也是普遍现象,是不是985,是不是全日制,通常都是个门槛,达到了要求就是门,达不到要求就是个槛,也造成一些真才实学者不得其门。因此,三轮车夫博士应有复制的意义,就是发生在他身上的那些偶然与幸运的因素,应该能够有机制的保障,把一个人的幸运变成更多人的幸运,把偶然的机遇变成必然的机遇。如果有更多的不拘一格与唯才是举,就有更多的蔡伟能脱颖而出。如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也是社会之福。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