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做好时代接力,续写下一个五年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10-29 17: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也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目前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

史可以为鉴。从1953年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规划至今,贯穿了新中国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的整个发展过程,这六十七年来,中国从建国初期的积贫积弱发展为国富民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增强,世界亦为之惊叹。这种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有力证明了五年规划的科学性。

成功者必计于始。做规划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体现,1953年我国制定实施第一个五年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系统性建设社会主义的长远追求。1957年,“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任务,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随后,五年规划随着历史进程不断延续,均顺应时代需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方向步调,并接力般不断取得新成绩。科学规划是成功的先导,中国发展的成功离不开五年规划的指引,而五年规划的成功则是中国共产党长远预见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的有力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理想和坚强领导力得以充分体现。

纲领指引方向,行动迈向成功。如没有强大执行力和有力的行动,再好的规划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每一个五年规划都为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也面临着新的困难挑战,要完成规划任务非常艰难。从第一个五年规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完成,中国人民均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攻坚克难的精神顽强奋斗,创造了诸多奇迹,在一个个更高的起点上再出发。在十三个五年规划奋斗史中,涌现出了诸多宝贵的精神,如大庆精神、西迁精神、三线精神等,以强大的力量激励中国人民埋头苦干,不屈不挠创造了一个个新的发展里程碑。而五年规划取得的一个个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力和拼搏精神,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历史滚滚向前,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一个个五年规划改变了中国面貌,让人民群众过上了美好生活,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能力。“十三五”即将收官,回首过去奋进的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神,做足准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时代接力,用初心和使命写好下一段精彩的中国故事,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创造更多新的伟大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