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城”攻坚战,把谁当敌人?

来源:红网 作者:范屹槟 编辑:张瑜 2020-10-30 21: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近日报道,河北保定为了推进“创城”工作,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把市区内大量共享单车运到城郊堆放,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所谓“创城”,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定是2018-2020年的提名城市之一。2020年是本周期的最后一年,报道提到保定市有关方面要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读到这里,不禁想问:“背水一战”“攻坚战”这些战斗的比喻,它们预设的“敌人”是谁?如果非要找一个敌人,那只可能是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但保定市整治的结果却是市民的生活便利、企业的正常运营受到了损害,保定市民和企业成了“攻坚战”的受害者。

近年来,“攻坚战”的说法越来越流行于各种政策宣传中,例如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攻坚战等等。在脱贫和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这样的说法有利于全民动员参与相关治理,而且所面对的“敌人”——顽疾沉疴的贫困和突发的流行病——也的确需要短期集中力量来克服。

但是,社会治理中不是只存在这些靠“短平快”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有大量的政策制定需要长期协商、试点推行、收集反馈之后才能做出科学的决定。如果不加区分地将这种战斗比喻用于特征迥异的政策宣传里,就不是集中力量克服困难了,而是某种变相的懒政,以为所有的问题都能够通过打攻坚战的工作方法得到解决,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保定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一个鲜明的反例。错误地将“不文明”的共享单车当成攻坚战的假想敌,结果妨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某种程度上甚至拖慢了文明城市的建设进程。恐怕2020年的考核期一过,原本脏乱差的城市角落没多久又恢复了原样。

文明城市显然不是靠短期集中地达到某些指标就能建设好的,而是多元主体(包括政府、公民、企业、各类社会团体)长期共同参与治理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达成的共识落实为长期政策和长效机制,才能让文明城市从纸面上的数字指标成为现实中真正的文明城市。不然,只会像现在这样,在微博搜索“保定创城”,看到最多的市民微博都在问“创城什么时候结束”。看,一旦政府把文明城市或者其他的政策要求只当作一阵刮来的风,那市民当然只能希望这股影响自己正常生活的风快点刮完了。

文/范屹槟(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范屹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