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举杯敬酒” ,别急着反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烨 编辑:化定兴 2020-10-31 18: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网友反映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示范性幼儿园在举办活动时,老师让幼儿端起碗“举杯敬酒”。10月29日下午,雷山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前述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体验“苗年节”, 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我们的民族特色”。针对网友质疑给幼儿喝酒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碗中液体不是酒,是白开水。除了幼儿,家长们也都参与了活动。(10月29日 澎湃新闻)

长期推杯换盏的“酒文化”实在没给人留下什么好印象,但是像这样在“苗年节”的活动里,孩子们一起“举杯敬酒”,以水代酒的行为,笔者以为,这样的酒文化不仅无伤大雅,更是值得传承发扬的,是优秀的中国酒文化的内涵之一,切不可将之与酒桌文化这样必须摒弃的糟粕混为一谈。

《酒诰》所载:“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我国是酒的故乡,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酒文化,代表的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醇香文明,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诗情,像有“举杯邀明月”的雅兴,又如“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的豪迈,是被视作精神滋养的文化精华。浩荡的酒文化历史,酒礼、酒德、酒令酒俗等自是由来已久,一句“举杯敬酒”,不仅代表着晚辈于长辈的礼数,朋友之间的尊重,主客之间的酬酢,更是文化的氛围、时间的纪念和酒文化的理解,让年幼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更真挚地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感染所熏陶,又有何不可呢?

再者,坐落在茅台之乡贵州,正逢雷山苗族人民“苗年节”伊始,对少数民族重要节日的充分尊重,了解到在这里,酒的意义早已经不再只是晕染在身心的文化,更是关系着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的事实,幼儿园的孩子们与家长老师一道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一场健康的酒文化体验盛宴,的确充满正向意义。

而当酒文化变成酒桌文化,酒变成了飞黄腾达的手段,酒桌成了最不可思议的场合。这里的“举杯敬酒”身不由己,不劝酒敬酒或是不喝劝酒敬酒就是不懂人情,这样的酒桌文化中之中掺杂大量假恶丑的东西,权钱色交易不绝,将一些深入骨髓的奴性与等级观念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才是所谓的糟粕,是我们必须要摒弃的文化渣滓。

面对酒文化,或是其他孝道、礼法之类的传统文化,切忌“乱拳打死老师傅”,态度有失偏颇,避免被“酒桌文化”这样的臭名声,定势思维套住,矫枉过正,反倒掩住了“酒文化”的醇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华优秀文化自当更加源远流长,怡人留香。

文/张烨(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烨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