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大国点名,领导干部不做表率也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2020-11-02 15: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多名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接受人口普查登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所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非凡、作用重大,全社会都必须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如实提供各类信息,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做人口普查的表率。

据报道显示,11月1日,人口普查启动的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分别参加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先后接受人口普查登记;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也参加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这些领导干部面对上门的普查员,没有架子,他们不仅向上门开展普查工作的普查员嘘寒问暖,而且还主动配合开展普查工作,耐心接受询问,仔细填写登记表,可以说,既营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又做了人口普查的表率。

领导干部也是社会人,也是人口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是责任义务所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群众,耐心接受普查,对普查员要多一点关心关爱,认清普查工作的繁重任务,做到情感上理解、行动上支持。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优秀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化教育身边人。纪检监察部门要以铁腕执纪的力度查处典型案例,对那些拒不配合、虚假填报的要坚决处罚,对那些推推躲躲、遮遮掩掩的要坚决通报,查处一起警示一批。

带头垂范才能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备受社会关注,一举一动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人口普查工作中,不仅要做表率,而且还要带动和影响身边人。只有人人参与、全力配合,“大国点名”才能“点”出真实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