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人民至上的“民心路”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化定兴 2020-11-08 20: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11月4日播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诞生记,披露了这个小故事——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位网名“云帆”的网友所提“互助性养老”的建议,最终被写入全会文件。

据悉,内蒙古达拉特旗蒲圪卜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电波,就是故事中的网友“云帆”。当他看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向广大网民征求意见后,就以“云帆”为名,在建言专栏上留下了自己对农村养老的思考。文件起草组对养老问题高度重视,经过统筹考虑研究,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同时,文件吸收网民建议,明确把“互助性养老”写入了全会文件。

不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都经过起草组认真研究、统筹考虑,最终形成了经全会表决通过的正式文件。这充分说明了建议不仅提得好,来自基层,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破解的难题,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到“问计于民”的生动写照。

毋庸置疑,从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加入了国际互联网大家庭至今的20多年来,互联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借助于体制机制完善、政策环境优化、市场准入规范等条件,实现了高速发展。网络使用者和从业者数量、宽带覆盖率和互联网普及率等大幅提高。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4%。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进程,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规模,给政府决策和民意诉求双向沟通搭建了新的桥梁,从此有了更加便利、自由、顺畅的交流平台,让每一项政策落实都能最大限度反映民意,最大程度照顾民意,最大力度惠及民生。

从习近平总书记“要善待网络监督”的“网络治理观”到李克强总理邀请“网民”中南海提建议,网民们从虚拟世界走进现实领域参政议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网络不仅成了许多网民表达民意诉求的一个成熟渠道,而且网络参政议政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架起百姓参政议政、沟通党群干群关系的崭新平台。

以往,中央或地方召开“两会”,百姓对“两会”的关注度,仅仅体现在收听收看新闻上,即使有什么“掏心窝子”的想法和建议,也缺乏沟通的渠道。如今,百姓从知情到参政议政,再到提交议案、建议,伴随着互联网的进步和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网络、网民,政治民主将会得到极大提升。网民通过网络的互动,不仅能为领导干部和代表委员提供资料,而且也可以让民间科学智慧成为他们的“外脑”。

最基层的网友所提“互助性养老”建议,最终被写入全会文件,不仅是对“互联网产生价值”的肯定,也是对无数默默无闻的网民本身的认同,更是对网民参政议政工作的有益补充。因此,走好互联网问计于民的“新路子”,倾听民众的心声,首先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融入到工作的根本要求上。同时,还要加快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做好互联网问计于民的基础保障工作,让每位网民都能享受高效的互联网资源,让每位参与社会治理的个体都能广泛而具体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总之,各级党委政府在搭建“网络问政”平台,推出问政服务时,首先要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次要及时梳理分析,认真甄别不良信息,做到去糟粕、取精华,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再次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多倾听基层心声,多研究现实问题,问出实效,问出成果。有了问计于民的保障,当发展蓝图自上而下层层推进之时,必将在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中收获最佳的政策效应,从而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将捷报频传。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