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好“群众满意”的政绩考核指挥棒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11-09 15: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明确要求“把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鲜明指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十四五”时期,如何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都需要好好下一番苦功夫。反之,如果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没有关注和解决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难点”,必然带来大量短期行为甚至是竭泽而渔的破坏行为,群众自然也不会买账。

政绩观就像一根指挥棒,指向哪里,经济就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坚持“群众满意”标准,优化政绩考核,首先要注重考核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看领导干部是否在群众高度关注的收入、就业、教育、养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部署;是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其次,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把考核的“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去看,让群众去评,是好是坏、是优是差,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这样才能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修为原则,秉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的为政之道,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2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