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五险”变“六险”,实现病有所护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11-10 15: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获审议通过,明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自此,深圳市民将拥有除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之外的“社会第六险”。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家有一个失能失智老人,压垮一家人”,这句俗语,形象地反映了失能老人的照料给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

在此大背景下,深圳市将遵循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构建以长期护理保险为基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照护保障体系,为失能人员提供长期照护服务保障。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可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既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也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的题中之义。它不仅能满足老年人长期护理需求,保障其安度幸福晚年生活,还能使年轻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并拉动护理产业发展和相关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可以预见,以“十四五”规划为起点,老龄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已经描绘出更亮丽的民生底色,一定会给老年人带来更好更幸福的晚年。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