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凡尔赛文学”:精心包装背后是可悲的虚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潞 编辑:陈乘 2020-11-10 17: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凡尔赛文学”突然兴盛于微博等各大网络评论,引发网友们的热议与模仿。

其中的“凡尔赛”,来自于讲述法国大革命大女主的日本少女漫画《凡尔赛玫瑰》,“凡尔赛”也成为浪漫优雅贵族的代表。

在对“凡尔赛”不断地戏谑中,“凡尔赛”现在成为一种用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富的代称。

其实“凡尔赛文学”已在互联网了一段时间,突然翻红主要是因为一位博主的“凡尔赛文学”微博内容突然受到网友的关注。

在该博主的描述中,自己是一位生活滋润,爱情甜蜜的浪漫女主,日常的生活就是秀秀恩爱收到男友的宠溺顺便炫耀自己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物质生活等。

在该博主普通偶像剧般的微博内容下,“凡尔赛文学”也进一步进入大众的视野。

“凡尔赛文学”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极大的成分在于其描述的荒谬和背后显示出来的炫耀的可笑。随着该博主的爆红,其也被网友们扒出盗图等问题,进一步做实其荒谬可笑的言论下其实与现实生活并不相符。

“凡尔赛文学”下的创作者们,费力精心为自己描绘出一个与现实有落差甚至是背道而驰的形象和生活,自己进行浪漫戏剧化地“加工”,或许只是为了在互联网上进行虚荣的展示和分享,却因为用力过猛最终贻笑大方。努力装扮下的自己并未给自己带来关注认可或是羡慕,反而让感情上空虚和物质上求而不得的自己一览无遗,被人调侃取笑丑态百出而不自知,依然沉醉在自己精心设计的美梦中。

在“凡尔赛文学”试图遮挡看似光鲜亮丽的羽毛的行为背后,笔者看见的却是一副虚荣可怜的躯壳和空虚的精神世界。这些“凡尔赛文学”的创作者们,沉浸在自己构想的浪漫粉色世界中,却忽略了在真实世界中努力奋斗的价值,也缺乏面对现实和真实的自己的勇气,又或者说,其努力的目标,也许只是塑造出互联网上看似幸福的生活。但关掉手机,看看真实的自己和眼前的生活,不知他们心里会否生出巨大的落差感,感到更大的可悲和空虚?

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过多地把精力放在塑造自己的互联网形象,经营展示自己的网络平台上。各种社交软件上的头像和资料,发送展示的文案和图片,或许都与真实的自己有所差距。大家都想展示自己的光鲜积极,这无可厚非,但也要记住,唯有自己眼前抓得住的,自己体会到的生活,才应该成为我们满足与幸福的源泉。

文/李青潞(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