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干部要为线上群众路线“开渠引流”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惠 编辑:陈乘 2020-11-13 16: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49万,这是今年前10个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到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网民留言的数量;200万,这是该平台自2006年上线以来累计促成解决民生问题的件数。无论是解决棚改、就业、幼儿教育等民生问题,还是面对城市规划、干部作风、脱贫攻坚等工作建议,小小留言板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彰显着作为察民情、解民忧的治理抓手的效能。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各族人民群情振奋。在新的征程上,各级干部要更好地为线上群众路线“开渠引流”,这既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之需要,也是完成走好“线上群众路线”这一时代命题之需要。

“开渠引流”,建好互联网是基础。何以称得上建好互联网,主要体现在努力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新一代互联网。同时,降低应用成本,最终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同时,要关注农村互联网建设,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消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加速互联网与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深度融合,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开渠引流”,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是关键。网络信息化为民服务水平直接关乎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就业”“互联网+社保”“互联网+文化”等计划,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

“开渠引流”, 让主旋律更嘹亮是导向。网络新媒介环境下,信息的传播形态、模式和路径已发生革命性变化,全新的信息载体和媒介终端正在生成一个新的舆论场。“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如何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成为走好“线上群众路线”、打赢网络信息舆论战、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全新时代课题。网络媒介变量的切入,给传统意义上做群众工作的理念、方式和方法提出了全新挑战。各级干部要转变传统观念,学会利用网络平台服务群众,让主旋律更嘹亮,正能量更澎湃。

在新征程上 ,走好“线上群众路线”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各级干部要通过“开渠引流”,把握互联网规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密切党和广大网民的联系,不断增进广大网民的福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2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