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尺码表”捆绑了女性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高若曦 编辑:化定兴 2020-11-15 20: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张某商场关于女装尺码建议表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了人们的热议,照片中写着“S对应瘦,M对应美,L对应烂,XL对应稀烂,XXL对应稀巴烂”,并且尺码表中还配有一排小字“仅限18-35岁女性,根据身材请先咨询客服”。对此,其官方微博已发出道歉声明,称公司人员宣传措辞不当,将加强内部管理。(11月12日《中国妇女报》)

目前,大部分网友对此持消极评价,有人认为这是商场吸引眼球的营销方式,也有人认为该商场宣传板的内容是对女性身材和年龄的歧视,损害了部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近年来,不论在影视作品中还是互联网中,有很多对女性外在形象明显特质的刻画,比如筷子腿,A4腰,纸片人。在这样的信息环境影响下,大众,即使是女性自己也将“一胖毁所有,一白遮百丑”的枷锁套在身上,网络中不断出现“锁骨养金鱼”“反手摸肚脐”,让许多“不美”的女孩压力山大。一些女孩为了变美,无所不用其极,节食催吐,甚至是缩胃减肥,还有不少女生整容失败的新闻。

女性的美,不应该被局限在他人定义的标准中,女生自己更不应该被这样单一,片面的审美观念所绑架。在这方面,如今的影视作品和各种以身材和颜值为看点的短视频难辞其咎。美是多元的,社会对美的评价也应建立在健康和多元的标准之上,才能使更多的女性树立自信,摆脱“白又瘦”的桎梏,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优点和不足。

不过,虽然当前一味地鼓吹身材和颜值会曲解大众对女性美的理解,但是我们也不必对“看脸的时代”感到过分悲哀。因为随着现在社交APP的崛起,以及短视频泛滥成灾,这类单纯的以身材和颜值为爆点,没有任何内容创新的短视频已让人们审美疲劳,也不再盲目的推崇和模仿。很多博主另辟蹊径,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挖掘身边有价值的内容,许多优秀的作品获得好评。比如网红辣目洋子推出自己的系列短视频作品,因内容沙雕且搞笑而收获了大量粉丝,人们喜欢这个单眼皮的胖女孩身上散发的自信和从容。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外貌,衣裳,思想,灵魂。”这是契诃夫对美的定义。美是没有绝对标签的,媒体和自媒体创作人应该塑造出美的多面性,宣传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念,打破曾经的刻板印象,让女性热爱自己的身体,活出自我。

文/高若曦(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若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