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好用活网络留言“回音壁”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0-11-16 17: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声人去后,民意“留言”中。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到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网民留言的数量为49万。该平台自2006年上线以来累计促成解决民生问题200万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两肩,一头挑着民意,一头挑着政声,数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凝聚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人民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现代社会日益纷繁复杂,网民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体会最深刻;对政策决策有没有失误和偏差,感受也更真实、更准确。因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必须与民众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才能对改善民计民生有准确的“望闻问切”。

网络是虚拟的,但做网上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网民最关心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问题没有得到政府政策输出的最大响应,网络问政就会“烂尾”。网民的各种“吐槽”“灌水”“拍砖”,反映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和诉求。让党的群众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更加精准化主动化,要用好用活网络留言板这个解决群众诉求的“回音壁”,推动基层治理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发展。

办理网络留言,党员领导干部要将“群众路线”请到网上,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主动找“事”,善于借助网络与群众“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开通网上留言板,对网民的诉求“来者不拒”;要尽心干“事”,回复网友留言,应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多说“实话”“家常话”,别说“空话”“套话”,更别“兜圈子”“打太极”,绝不允许出现“你反映的问题,已转相关部门处理”等例行回复,不做“空心菜”,不煮“夹生饭”;要务求成“事”,以建立台账、实地查看、限期办结、复核抽查的形式,对留言交办、办理、反馈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促,扎实推进网民留言的答复工作,多渠道为网民提供服务,让网民群众感受温暖与诚意,真正使网络成为群众工作的新桥梁。

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互联网时代呼唤着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好用活网络留言“回音壁”,建立健全网上网下协调联动机制,用心、用情去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群众困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6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