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来读书”,诠释经典阅读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马斯 编辑:张瑜 2020-11-20 17: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秋天正是读书好时节。日前,“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携手中国人民大学走进四川荣县玉章中学。6位大学教授、校友,与75名当地中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记录。据介绍,这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举办的线下读书会,旨在通过高校老师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年轻群体的读书热情。(11月18日 封面新闻)

碎片化阅读时代,线下读书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尤其是对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有质量的线下读书会,更是稀缺。“都来读书”携手多名大学教授一起走进中学课堂,与学生共读经典,这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虽然说这一做法未必能够成为常态,但它更重要的价值体现在,有助于让中学生在与大学教授的面对面交流与共读经典的过程中激发阅读兴趣。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样的线下读书会其实要发挥的就是撒播“读书种子”的作用。

移动互联网普及,读书方式的选择已经非常多,可以选择纸质书,也可以购买专门的阅读器,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来阅读。如今年上半年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有71.6%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76.1%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24.8%的成年国民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21.3%的成年国民使用Pad(平板电脑)进行数字化阅读。未来的阅读方式还可能变得更加多元化。但是,随着网络阅读的兴起,如何保障阅读质量,或者说拉近社会与经典阅读的距离,确实是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

由多家传统出版机构联合抖音、今日头条等共同发起的“都来读书”计划,实际上就是一种探索。它一方面,顺应了当前网络阅读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经典阅读的延续。如它吸引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历史学家阎崇年等60多位作家、学者、文化文艺名人加入并担任“领读人”。“大咖”的领读,不仅有助于提升年轻人的阅读兴趣,也能够真正通过鲜活的方式帮助更多人接触到经典并最终阅读经典。像此次线下的读书会就在网上同步直播,这其实打开了经典阅读的另一种方式。

这一点,对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要知道,城乡之间的阅读差距是很明显的。如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7.9%,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仅为49.8%,足足低了近20个百分点。对于多数城市中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家庭的阅读氛围,还是可以选择的阅读方式,都相对更强、更多元化。而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它们不仅难以获得足够的课外阅读纸质书,也可能在网上阅读上缺乏足够的引导。就此而言,在线上、线下双重发力的“都来读书”计划,不仅能增进网络阅读氛围,也有利于让更多的农村或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可以通过网络接收到更多的阅读信息,培育阅读习惯。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同,阅读就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要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很难说还能像过去那样埋头“故纸堆”,多介质的阅读,或才是最理想的方式。另外,当不少人抱怨网络信息过载的同时,读书类的资讯兴盛起来,或也可以给人传递更多的高质量信息。

当然,读书不分方式,也不必执拗于是线上还是线下,真正实现“都来读书”,这才是最重要的。一如此次的线下读书会上,有同学表示:“我看见了光,并跟着那束光,伸手一触,我变成了光,再散发光”,这样的阅读之光,应该在每个人的心中闪耀。

来源:红网

作者:马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