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回应世界期待,展现中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化定兴 2020-11-22 18: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5月1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强调“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再次回应了世界期待,展现出中国担当。

新冠疫苗是彻底解决疫情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Ⅰ、Ⅱ期临床试验。中国疫苗研发速度快,技术路线全,研发品种多,有效性和安全性有保证。

新冠疫情是一种全新的疫情,一方面,疫苗研究的成本和代价很高,失败率居高不下,非每个国家力所能及。另一方面,有的国家推行单边利己的“疫苗狭隘民族主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是这样,那些穷国、小国、弱国、落后国将会成为疫情“洼地”,付出更惨重代价。

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中国还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

当前,新冠病毒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扩散,很多国家甚至出现了第二波疫情,疫苗也被看作是最后的希望。在研发疫苗的国家中,中国的疫苗无疑被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在此关键时刻,中国再次承诺与担当令人瞩目,无疑给世界人民吃下“定心丸”。事实一再说明,世界各国只有团结协作、相向而行,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早日赢得全球抗疫的共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7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