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典再创造不是胡编乱造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怡 编辑:化定兴 2020-11-22 17: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新版《鹿鼎记》开播当晚,豆瓣就给出了3.0的低分,截至发稿日已跌到2.6,其中有82.6%的观众给出了一星的评价。单就过往履历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创作水平不低的阵容。然而事实情况却是,这个“8分阵容”最后向观众奉献的,是一部不足3分的作品,不仅远未达到及格线,甚至成为了今年国产剧中最低分的作品。(11月20日 澎湃新闻)

《鹿鼎记》是中国现代作家金庸创作的一部长篇武侠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后大受观众关注。截至目前,《鹿鼎记》共改编过八个版本的电视剧,质量参差不齐,今年新改编的《鹿鼎记》一出,人物人设变化加之剧情发展的改编引起热议,被称之近年来的改编烂剧之首,人设崩坏,剧情崩塌。

新版《鹿鼎记》的失败改编不是个例,2018年的翻拍剧《新寻秦记》被观众直呼“辣眼睛”,是一部世纪大烂剧;2014年的翻拍剧《神雕侠侣》从人设、剧情到服装都被吐槽了个遍。自改编经典起,剧本身就带有了热度,这是改编剧都想要吃的红利,但受到关注的同时,观众也会对改编剧进行审判,将其与经典剧进行对比,一旦不符合观众预想,那么也将会受到反噬。现在的许多翻拍剧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只顾热度和流量,对表演制作不上心;有的为了博人眼球,一味搜奇猎艳,不断“注水”;有的到处取材,拿来就用,机械地复制粘贴。如此翻拍,成作也只会是烂片。

翻拍本身并无任何过错,但打着“经典再创造”的旗号胡编乱造,翻拍剧本与原作相差甚远,人物角色面目全非,剧目内涵无意义,那么观众愤怒,将其打低分,评为烂片也是在所难免。经典有值得被不断回望的价值,除了经典武侠小说,我们的文化名著、历史故事等也有值得被不断挖掘的资源,但好的翻拍应该是改编者应用还原加创新的模式,跟随时代变化潮流进行创新,增加作品新的内涵,让经典作品“时代化”,能与一代又一代的观众产生共鸣,从这个角度来说,翻拍本身是经典重现与再创造的过程。

将经典翻拍成精品不是件易事,原作珠玉在前,树立起了较高标准,加上观众对其有“回忆滤镜”,自然排斥翻拍,但想要翻拍出彩也不是不能做到,需要改编者付出更多的心力和努力,最重要的还是改编者的态度问题,只有对经典始终抱有敬意,对观众始终抱有诚意,沉下心来创作,才能翻拍出佳作。

翻拍经典剧是当下市场的大潮,如果一味追逐利益、迎合市场,把自己的作品当成“摇钱树”,对作品的创作敷衍了事,所得之作便是观众口中的烂片,随之渐渐透支观众信任,导致观众越来越抵制翻拍剧。

翻拍者须明白,翻拍剧并不意味着就是烂剧,如果真正做到了还原原作,且也能在还原基础上加上适合的新创作,观众也会买账,高质量的翻拍剧还可能成为当下的经典。

文/周雪怡(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