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盗用艺人航空里程兑机票,粉丝行为下限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杨 编辑:化定兴 2020-11-22 20: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两名嫌疑人因盗用某艺人30余万航空里程,兑换并使用了15张机票,被北京朝阳检察院以盗窃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11月21日《北京日报》)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粉丝做出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了。自粉丝经济逐渐繁荣,总有人借以粉丝之名,从不明渠道获取艺人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行程安排等各种重要信息,进行违法跟踪,甚至开展交易。这无疑给艺人及机场、商场等公共环境造成巨大阻碍和干扰。

有需求便有供给,生意背后是利益。支持粉丝无边界无下限的行为的是供不应求的畸形市场。这个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形成了程序清晰、配合默契的产业链。在饭圈里轻松卖出高价的“生图”支撑着一大批职业代拍们冲在第一现场,而代拍的上游是售卖艺人隐私信息的“黄牛”。职业代拍们通常从此处获取艺人的住址、具体行程和剧组拍摄地等等。据《新京报》报道,黄牛售卖的艺人身份证信息或是航班与剧组行程均在3元以上至百元不等,价格会依据艺人的咖位、人气有所调整。

这些明码标价的是他人的隐私信息,定价的依据是其流量与人气。参与其中的粉丝们从起初的不知不觉,逐渐成为理所当然。而艺人在粉丝经济框架中成为了被流量捆绑的木偶,权利被侵犯,隐私无保障,生活被支配,可以说想要活出自己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些已成为饭圈内部人尽皆知的产业链让粉丝们误以为自己可以控制与接触到自己的“爱豆”,并且参与其中获得精神与物质双重满足。有些粉丝在买到独家信息公布于社交平台来积攒人气,提升粉丝社群内的地位。由此饭圈经济成为循环漩涡,更多人参与这场狂欢中,没有人愿意清醒地反思这些以他人隐私为中心的产业是有问题的。

即便现在,不少粉丝也并不认为拍卖隐私有何不妥。如果有明星艺人公开抵制,他们甚至会认为是艺人矫情或者作秀。在“流量决定咖位、咖位影响资源”的时代,他们自诩是为明星带来流量和曝光度,以此赚钱也合情合理。

此次北京朝阳检察院以盗窃罪批准逮捕只是治理粉丝经济市场乱象的一小步,绝不应止于此。放眼整个粉丝经济市场,贩卖信息不过是冰山一角,想要治理粉丝无下限行为,依然任重而道远。

文/张思杨(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杨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