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为守护好蓝色星球注入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11-23 14: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强调,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守护地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应对全球气候领域的环境变化中不仅担负起了应有的责任,而且还成为了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习近平主席通过致辞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倡议,作出了中国承诺,拿出了中国行动,为守护蓝色星球注入了中国力量。

中国倡议成为共识。守护地球,应对各种长期持续的气候环境领域的挑战,不能各自为政,各唱各调,而是要注重统筹协调,注重携手合作,大家团结一致,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才能成功克服全人类共同的困难。中国始终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注重自身的责任义务,更注重国际协作,这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良方。习近平主席的呼吁与倡议引发了大会共鸣,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守护这颗蓝色星球,也要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把绿色理念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头。守护蓝色星球需要中坚力量,20国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无论是在推进世界发展,还是在推动气候环境领域挑战,二十国集团都要做好带头表率,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承诺成为动力。面对新的挑战,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一员,始终展示出了大国担当,不仅在积极呼吁和倡议,而且也向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针对二氧化碳排放,中国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言出必行,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针对清洁能源的转型发展,中国承诺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针对推进生物多样性发展合作,中国承诺将组织召开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采取行动。

中国行动成为标杆。守护蓝色星球,中国不仅在呼吁与承诺,更拿出了务实行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时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行动成为了世界各国的风向标。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中国作出的积极支持,为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中国支持后疫情时代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同时,中国也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减少土地退化、保护珊瑚礁、应对海洋塑料垃圾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从更广泛意义而言,中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所做出的艰苦努力,本身就是在守护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