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贫困县“清零”,帮扶不能“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1-24 16: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贵州宣布该省紫云县等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实现了贫困县“清零”。而随着贵州宣布贫困县全摘帽,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全国贫困县全部“清零”,这对于为了群众脱贫,甘愿“脱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群众幸福指数的帮扶干部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动听的声音,这意味着他们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意味着他们“5+2”“白加黑”苦干实干有了回报,可喜可贺。但地方政府,广大帮扶干部也要明白,贫困县“清零”,帮扶却不能“清零”,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进行帮扶,这对防止返贫,尤为重要。

今年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这就是说,贫困县虽然全部“清零”,但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楚明白,帮扶远没有达到鸣鼓收金的时候,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繁重任务,毫无疑问,又将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成为他们的必答题。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贫困县“清零”可喜可贺,但我们也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少刚脱贫的群众,他们的底子还很薄,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还很低,他们的造血功能还不强,一旦遇到风吹草动,他们就可能面临返贫的风险,因此地方政府一定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一定要继续蹄疾步稳地帮扶脱贫群众,筑牢防返贫的堤坝。

帮扶不能“清零”,这无疑是告诉地方政府、帮扶干部,一方面要驰而不息,继续尽心竭力地对已经脱贫的群众进行帮扶,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因此,广大扶贫干部还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松懈懈怠思想,一定要振作精神再出发,继续全力以赴地帮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