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点燃数字引擎,共创美好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艺玮 编辑:张瑜 2020-11-25 17: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两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4日下午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大咖线上线下共话议题、一批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两大蓝皮书报告盘点2020国内国际互联网发展态势……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围绕“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新途径,让数字赋能的魅力尽情展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由此可见,数字中国建设的前进路径始终未变,正成为引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

伴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一大批数字技术应运而生。从人脸识别到电商支付,从智慧城市到乡村治理,从数字海洋到智能社区网格化,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开始深度融合,以不可逆的态势全方位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加速开启中国数字化发展的新航程,让“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成为惠及群众生活的生动现实,变成人民群众能够切身体会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与“十二五”末期相比,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翻了一番。这正是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彰显出数字中国的蓬勃发展势头,成为中国数字化发展的最好见证。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在帮助研判疫情形势、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战疫”已成为中国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数字“新引擎”推动着中国经济强势复苏:新零售平台订单井喷式增长,直播带货、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数据共创,构建形成互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为中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如今,数字化建设、大数据应用,正时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不用再亲自“跑腿”;刷脸通关、刷脸支付等不再稀奇;智慧旅游、AI会诊等带来更多便捷与保障……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数字“微治理”正不断散发智慧城市的炽热温度,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面对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等新形势、新挑战,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数字中国,方兴日盛。新一轮数字化高潮的序幕已悄然拉开,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正向我们阔步走来。我们坚信,未来的中国必将在数字引擎的助推下,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艺玮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