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高铁整体出口,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2020-11-29 15: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一根50米长的钢轨被缓缓吊上油轮,标志着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出海的第一批钢轨在广西防城港码头首航成功,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11月28日《人民日报》)

作为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中国高铁,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技术雄厚实力的体现。而今,雅万高铁出海的第一批钢轨在广西防城港码头首航成功,这是中国高铁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国畅通双循环,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务实行动。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彰显中国实力与自信。短短十年间,从“追赶”到“引领”,中国高铁实现了在世界高铁舞台的完美逆袭。经攀钢、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北部湾港集团公司等五家公司与铁路部门共同商定,制定了将100米钢轨通过铁路运输到防城港,再切割成50米装船运往印尼的运输方案。整体出口,见证了中国高铁实现质的飞跃,也见证了防城港运输能力之大,制造业给力,双循环畅通,才有了中国高速“整体出口”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雅万高铁建设通车后,将可大大方便沿线民众的出行,加快雅万经济走廊形成,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为了畅通这一条“致富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性作用,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了主动脉。如,攀钢生产钢轨所需原材料铁矿石从南非等国采购后,通过海运运输到防城港接续铁路运抵四川基地,雅万高铁钢轨也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在防城港中转出口印尼。今年攀钢已通过防城港铁路进口铁矿133.9万吨,出口钢轨9万吨。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为深化合作带来新契机。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表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完全有实力、有行动、有担当。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我们坚信,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必能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中国力量,让中国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7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