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齐心协力共筑新时代健康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化定兴 2020-11-29 15: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

卫生是个人的事,关乎健康;卫生也是国家的事,关乎国运。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建设健康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让爱国卫生运动焕发新的更大活力,努力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

我国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从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卫生城镇覆盖率,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细胞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新的丰富内涵,只有切中时弊、切实可行,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卫生健康是社会基础性的大事。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同向同行。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这是我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原因。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了解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升自我防病意识和防护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健康治理,普遍形成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凝聚起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能量。

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部署推进本领域相关工作。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推动建立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爱国卫生运动具有强大生命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齐心协力共筑健康长城,让健康中国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