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省略的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2020-11-29 17: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偶尔读一本名家散文随笔集,见文末附有作家的生平简介。比如介绍周作人是浙江绍兴人,著名作家,读书小品文尤为上乘云云。胡适的介绍也是原籍、年龄及文学成就与学术贡献。类似的作家还有梁实秋、胡兰成、张爱玲等,都是原籍、年龄加文学成就的模式,闭口不提其政治倾向及文学主张。

初看这样的作家生平简介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但细想这样的文字也显得不足,尤其对现代文学不是很了解的读者,这样的介绍恐怕就不免过于简单、敷衍了。像周作人这样的作家,只是指出生在何处,小品文写得如何好,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加一点“曾在伪政府任职”这类字眼。再如,胡适先生的生平,仅仅津津乐道其留洋背景和几十个博士头衔,其实也是不够全面的,不妨也指出在蒋家统治时期的政治活动,曾任驻美大使。以此类推,张爱玲、胡兰成、梁实秋、陈西滢等人,有必要附带一笔他们的政治倾向和文学主张。应该说,这个要求不过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思想的解放,学术界对历史人物的评骘藏否趋于客观、公允。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民国文人特别是有过劣迹的文人有日益淡化的趋势。学界摒弃政治色彩而更加注重文人的学术成就的研究,无可非议。但在介绍作家时一点不谈他们的政治倾向,完全忽视对人品的评价,只讲文章好,不讲文品差,显然有失偏颇。

当然,作品之后附作家生平,不是全面评价人物,纸短话长,容纳的文字有限,不可能事无巨细长篇大论。但是,纸再短,难道就容不下“曾在伪政府任职”几个字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我们对民国时期的文化名人种种劣迹只字不提甚至还要动辄凌驾于鲁迅之上的时候,那么意味着我们已经把那一段历史遗忘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下,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抬头,这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