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保障党员权利中激活先锋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0-12-01 10: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强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推动党员权利保障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唯有党员这个肌体细胞充满活力,党组织才能保持旺盛战斗力。保障党员合法权利,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激活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凝聚和团结在党中央周边,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所以说,维护党员合法权利,也是完善和健全党组织的制度体系,有利于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当然,保障党员权利不是目的,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才是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宗旨情怀和价值取向,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利,只有忠诚待党、勤勉为民的集体利益。从政治角度和宗旨观念来说,保障党员权利和维护群众利益是辩证统一的。党员权利和义务、责任和担当是辩证关系,任何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为前提,换而言之,服务群众、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是党员享受权利的基本条件。党员权利不是“不受限制的权利”,而是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底线和原则。因此,保障党员权利要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框架下进行。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维系党员权利的重要载体。保障党员权利,激发党员先锋作用和主体作用,关键是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员在组织运行、组织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各方面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方能通过参与党组织具体事务和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义务观,同时加强和健全党内民主、党内监督,旗帜鲜明反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此,保障党员权利有利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助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群雁高飞头雁领”。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杜绝“一言堂”“家长制”现象,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的创造性。此外,鼓励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大胆探索,解除党员干事创业、勤勉付出、踏实做事的后顾之忧。从这点来说,保障党员权利,要从加大对党员激励与鼓励、关心与关爱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4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