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不是“网络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云 编辑:陈乘 2020-12-08 18: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年来,电竞相关的新闻频频登上各大媒体,由电竞衍生的很多短语比如“吃鸡”“下饭”等也已深入人心。电竞行业正成为数字文化产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拥有了较为完整的赛事举办和内容生产体系。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促进政策,期待电竞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12月8日 《中国青年报》)

电子竞技是指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但是现在我国对于电子竞技还存在着许多误解。很多人都将电子竞技等同于网络游戏。

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网络游戏是一种娱乐游戏,但电竞属于体育运动项目,两者在属性上有所不同。电竞有明确的游戏规则,网络游戏缺乏此类游戏规则,以及没有时间限制,容易致人沉迷。电子竞技是具有体育精神的公平公正的竞赛,需要智力与体力的配合。而网络游戏往往不需要进行对抗,决出胜负。重要的一点是网络游戏可以通过充值获得胜利,但电子竞技需要思维,反应各种能力的综合以及团队的配合。

有许多人认为打电竞就是不良少年、网瘾少年,这种误解对于职业的电竞选手来说也很困扰。他们只是勇敢追求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热爱,希望可以为电竞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应该加强对电竞的宣传,呼吁人们消除心中对电竞的误解,将电竞与网络游戏区分开来。社会上对于电竞的认识越来越正确,才能帮助电竞行业更好地发展。

目前我国的电竞行业发展迅速,有不少年轻人都在择业选择时选择电竞行业。我国电竞行业刚刚起步,未来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建设。目前电竞行业的从业人员还存在缺口,我们应从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应该不断完善电竞行业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薪酬安排,来吸引人才加入。另一方面,在教育层面,可以着力培养新型的电竞人才,如某些高校开设电竞专业等。

想要成为一名职业的电竞选手,电竞职业精神十分重要。需要选手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对电竞真正的热爱。想要从事电竞行业的年轻人,家长、学校应该进行合理引导,避免盲目冲动的选择。

电竞行业是“特立”,但不“独行”。电竞选手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为自己热爱的事情付出,他们也在不断实现自己的自我价值。电竞行业和政府都应该做出努力,让整个社会早日支持电竞,促进电竞行业良性发展,让我国的电竞能够为国争光。

文/罗巧云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90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