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以“一二·九”精神点亮青春报国志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2020-12-09 16: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5周年纪念日,全国多地大中小学举办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通过诗歌朗诵、文艺歌舞等形式展现和表达新时代青少年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

今年纪念“一二·九”,因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节点上,情感更为饱满,意义更为深远。回溯85年前艰难困苦的岁月,回想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中国学生展现出的宝贵精神品质,令人动容。

85年前,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祖国领土完整,有力促成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学生们手无枪炮,躯体稚嫩,然而他们不畏强暴、不畏强权、追求独立、顽强不屈的爱国精神撑起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一片天,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少年大无畏的担当精神、牺牲精神。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学生或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做抗疫宣传,或以高度自觉配合抗疫,为广大一线抗疫战士提供精神支持,捍卫全民抗疫的团结意志。还有一些高中学生、小学生以坚忍不拔的求学意志感动千万网友,如案板下写作业的湖北土家族小女孩柯恩雅、每天下午四点爬到山顶开启网络学习的新疆女孩库乃·阿扎提……这些动人事迹充分展现了和平年代中国学生的精神风貌,他们心存家国、有大局意识,在各自的年龄阶段奋斗着、奉献着,和国家民族的发展保持一致。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时代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材之路依旧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网络时代如何让他们摆脱手机依赖、戒掉游戏瘾,如何保护好他们的眼睛,如何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如何帮助引导他们实现理想……对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怎样让他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对留守儿童,如何让他们在爱与关怀中健康成长?这些时代之问,都需要整个社会用心思考,精心回答。

青少年学子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祖国未来的奋斗者。让他们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时代所需,也有助于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点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青春报国志。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