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竞赛成绩列入加分依据说“不”,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0-12-14 23: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防止活动项目过多过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提出,禁止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12月14日 中青网)

近些年,中小学竞赛活动有鱼龙混杂、愈演愈烈之势,不光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且主办者也比较繁杂,有教育部门主办的,有社会举办的,也有其他民间机构掺和其中的,有的还美其名曰“共建”。

平心而论,一些科技、才艺类竞赛活动的举办,就挖掘孩子特殊“天赋”上,在个性化教育上确实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非凡才能,通过竞赛评奖的形式,进行及时鼓励与奖赏,对于激发他们的信心,是大有裨益的。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类学校竞赛,尤其是中小学开展的竞赛活动,有“剑走偏锋”的意味,具体表现在:一是“功利性”。有的竞赛活动举办者公开宣称成绩可以作为升学的筹码,甚至得到加分,导致有条件的参加,没有条件的也硬着头皮往里面“挤”,竞赛活动演变为一场赤裸裸的“升学之争”,不光与竞赛活动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且严重冲击教育的公平、公正;二是名为竞赛,实则敛财。一些竞赛活动不仅收取报名费,且还兜售资料,组织“培训班”等等,借竞赛活动之名,大肆敛财收费,有的甚至催生出“代考”“代做”等畸形的竞赛产业,搅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最后就是过多的竞赛活动加重学生的负担,搅乱正常的教育秩序。

北京教委的征求意见稿,不仅杜绝将竞赛成绩作为加分依据,还从举办主体,活动审核、清单管理,教师行为等多个层面予以了明确的规范,这就从全链条上“扎紧了篱笆”,强化了监管,不仅从源头上对活动数量进行了限制,其实也保证了竞赛活动的质量。

实际上,当下的竞赛活动乱象亟须猛药去疴,而北京教委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无疑就是一剂良方!它的目的无外乎让竞赛活动回归竞赛活动的本原,那就是:发现和激励孩子的天赋,让禀赋独特者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更大的空间!

竞赛活动不应沦为“唐僧肉”“名利场”,更不应该成为妨碍教育公平、公正,滋生“暗箱操作”的绊脚石。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2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