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中考应让学生有自主选项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0-12-16 23: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且幅度较大。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体育中考全覆盖,分值从30分-100分不等。教育部将启动全面调研、总结各地推进体育中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各地测试方式、测试内容、计分方式等,尽快出台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鼓励各地逐渐提高分值,激发广大同学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改变。(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通过体育中考分值增加而倒逼学校体育面貌改变,多少有点无奈的意思。很多人可能都认为,这对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有好处,事实上恐怕没这么乐观。毕竟,唯分数论思维根深蒂固,把体育纳入中考后,一些地方为了把体育课“浪费”的时间补回来,甚至开设早自习晚自习,学生一天休息时间不足8个小时,双休日也要补课,学生们不仅没有轻松一点,反倒因为体育活动消耗更多体力而更加疲惫不堪。通过体育中考推动中小学大力开展体育活动,恐怕多少有点理想化了。

事实上,不少地方的中学,面对体育中考明显缺乏热情,对学校体育活动也没有几分真诚意愿,仅仅为了应付体育中考,体育课只针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活动。比如,某些地方中学生三年在学校没碰过任何一种球,对中考项目之外的体育运动规则一无所知,学校的体育设施体育器材常年闲置,更不用说,学校体育场假期几个月冷冷清清。唯分数唯成绩论之下,本该丰富多彩的体育课,也沦为单调乏味的应试体育。

显然,目前一些地方的体育中考安排,无法从根本上推动中小学体育面貌的改变。而且,很多地方体育中考基本是统一指定项目,这对部分学生可能并不公平,有些学生由于先天身体条件限制,根本不适合参加某些项目。还有一些学生因为在学校没有机会参与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对应付中考的体育活动也缺乏兴趣。所以,有必要改变体育中考规则,减少统一指定考察项目,增设自主选项。学生多了选择权,平时体育课上就有机会参与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学校的体育课也会随之丰富起来。

不过,目前的学校可能无法满足多少学生的个人兴趣,毕竟“升学率”的压力没有丝毫减轻,体育中考反而让学校承担了更大压力,何况,现在不少学校的体育教师师资不足,即使学校愿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还是力不从心,很可能会有意限制学生自主选择。这就需要加大中小学体育方面的投入,使中小学体育也具备条件变成“主课”,如此,学校体育面貌才能得以彻底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