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团产品标注扭曲历史事实,企业谋利要维护民族情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2021-01-03 14: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发现,美团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特色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回应称:“我馆是国家公祭仪式所在地,承担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责任。放松身心、休闲娱乐可它处去!”(1月2日 凤凰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国家公祭仪式所在地,地下安葬着30万同胞躯体。这样一个本应写着凝重、肃穆、哀思的公共场所,却被美团以“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推介“外衣”所粉饰、遮蔽,公众难免质疑,此种介绍是否仅仅是美团的“笔误”?

作为国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力的企业,美团提供的产品,无形之中方便了消费者,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此,其推出的产品,必然受到无数受众的关注,也将会有很大的广告效应。所以,其在做产品推介时,更应该谨慎而为。

但是,美团却把这份信任变成了虚妄。在该APP的介绍中,庄严凝重的纪念馆被标注成为“休闲娱乐好去处”。更令人义愤的是,在该APP的标注中,万人坑遗址陈列馆被标为“室内玩乐”;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显示为“烧烤”“无肉不欢”;杨根思烈士陵园划归“嗨翻游乐场”……这显然不是错标的问题,而是拿着屈辱的历史做“变装秀”,把流血和屈辱渲染为集体自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美团旗下推介的旅游产品之一,其推介的力度和广度,无非就是为了谋取一定利润。但是,粉饰和扭曲某个产品,以此推高这类产品的关注率和卖点,却又掩盖了历史屈辱的本质。

面对公众的质疑,美团方面已站出来向公众道歉,并表示将对相关产品介绍进行全面梳理、整改,效果如何,还有待美团方面真正做到自省、自警。企业做大做强、谋取经济利益,需要遵守法律底线,维护民族情感,这是企业应尽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如果只是关注企业自身的利润,而无视应尽的责任,企业恐怕将遭到唾弃。

近年来,也有一些企业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如有些景区,让演员们装扮成土匪、日军等,表演一些扭曲历史、为侵略进行粉饰的节目,成为这些景区谋利的卖点。这是与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错标成“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着同等的毒害性。

近年来,国家设立了国家公祭日,出台了《英烈保护法》及系列法律法规,着重在全社会营造不忘历史、接续自警的民族记忆,但却在企业的“不经意宣传”中模糊了民族和社会应该标定的历史事实。这种危害显然不能被轻视。

强化民族记忆,捍卫民族尊严,是全社会应尽职责。企业作为社会主体的一分子,并不能置身事外。在推销产品时,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尽到审慎审查义务,不误导消费者,不把粉饰曾经的历史伤痛作为卖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3/8807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