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饿了么起诉饿了吗,傍大牌成不了真大牌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婉婷 编辑:张瑜 2021-01-06 20: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裁判文书网最近公布了一起案件,饿了吗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饿了吗”)侵权“饿了么”,并赔偿1万元合理费用。调查发现,“饿了吗”旗下部分公司名称还包含有“花旗”“渣打”“阿里云”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标识。(1月5日 红星新闻)

近年来,大品牌商标被侵权的事件屡见不鲜。前段时间,“今日油条”侵权今日头条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最近茶颜悦色和“茶颜观色”的官司也备受关注,不少品牌像老干妈、海底捞、百度,都遭受过类似的商标侵权行为。

大品牌拥有着巨大的流量和市场,不少盗版商标总是想方设法蹭热度、傍大牌。不可否认,这样的行为能带来短期流量和效益,但终究不是长远之道。

不同企业生产提供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是有差异的,设立商标的目的就是为了区别企业的品牌和服务。好的品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其流量和市场基础是慢慢累积起来的。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优质的品牌被留存下来,其靠的是自身的实力。

盗版商标企业用相似的商标迷惑消费者,试图一步登天,通过傍大牌的方式把自己伪装成大牌,然而,如果企业一开始就把自己当做大品牌的“影子”,日后如何进行创新,如何在本行业做大做强?要知道,傍了大牌不等于真大牌,企业的口碑并不取决于一个名号,如果不能适应市场的规则提供优质的产品,注定要被淘汰。

傍大牌行为,也给被侵权的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造成不公平的竞争,影响市场秩序。商标权受法律保护,任何打“擦边球”的“傍大牌”行为都有可能触犯法律,侵犯其他企业的商标权。

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端正发展观念,切忌走歪门邪道。当然,大品牌也要加强对自身商标的保护,用法律去打击侵犯商标权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于注册商标的审核力度,加大对与已注册商标类似的商标的审核力度,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关。

文/何婉婷(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婉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4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