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赓续老黄牛精神,开启奋进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2021-01-07 16: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韩滉的《五牛图》各具状貌、姿态互异:一牛俯首吃草,一牛翘首前仰,一牛回首舐舌,一牛缓步前行,一牛在荆棵蹭痒。作者以牛的奉献、勤劳、温顺等品性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慎终如始,不畏艰险,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岁月不居,牛年已至,并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期而遇。着眼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斐然;展望未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重道远。党员干部当以“牛”的精神品格以自勉自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做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奉献之牛”。“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廖俊波,他们在不同的历时时期赋予了时代不同的奉献内涵,并在中华文明的长河里生生不息。精神赓续,薪火传递。作为党员干部,要做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奉献之牛”,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幸福。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在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创业奉献,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不求有所回报、但求无愧于心”的精神,书写辉煌精彩、无怨无悔的人生篇章。

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曾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志向与立场,甘愿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仍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人民功臣张富清,退役转业选择最偏僻最艰苦的湖北恩施,为贫困山区人民生活改善勇当“突击队员”。他们是为民服务的缩影。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作为党员干部,要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牛”,始终涵养“心无百姓莫为官”的心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赤诚之心、冷暖之心投入到为民奔走、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的工作中去。

做勇立潮头还奋力的“奋进之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一路走来,共产党人的步伐铿锵有力、从未停歇,始终风雨不惧、永立潮头。特别是在2020年,从众志成城书写抗疫史诗,到不畏艰险抵御洪涝灾害;从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国贫困县全部摘帽。共产党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了不负人民的恢弘篇章。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勇立潮头还奋力的“奋进之牛”,以敢闯敢干的胆气,主动经历风霜雨雪的洗礼,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自我的“试金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拼劲,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建功立业、奋勇拼搏。

做啮草坡头卧夕阳的“淡泊之牛”。“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辛苦耕耘了一年,完成了耕作任务的老牛,没有居功自傲,而是在夕阳西下悠闲自得地吃草。古人云:“欲而不知止,不知所以欲;有而不知足,不知所以有。”在多元多样的当下社会,有人心浮气躁,有人急功近利,有人精神迷茫,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做啮草坡头卧夕阳的“淡泊之牛”。面临时运之逆、名利之诱、声色之魅,须秉持淡泊心态,常拂思想之尘,守护心中净土,善养淡泊之气,始终“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纷繁诱惑中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做人做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