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干部叫停金婚酒宴,不是“硬核”是“硬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张瑜 2021-01-07 19: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1月6日华龙网报道,近日,重庆奉节,一村民举办结婚50年金婚纪念酒宴,被当地干部当场叫停。当地干部喊话表示,这是“无事”酒,除了户主家人外,其他人一律不能参与,不听劝阻者,将取消低保及养老金待遇。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何况,一对老人携手共枕,经历风风雨雨50年,依然相伴,这是何等难得?在如今快餐化婚姻越来越多的背景下,更显得弥足珍贵,这难道不是一件大事,值得好好庆祝一下?可是,到了村干部那儿,这却成了“无事”酒,被叫停。从主人及亲朋好友的角度来说,实在大煞风景。

村干部在硬核叫停村民的金婚纪念酒宴时,显得底气十足,原因在于,从减轻村民负担、防止奢侈浪费,相互攀比,甚至可能借机敛财的角度出发,当地将除婚丧嫁娶之外,邀请至亲以外的人员参与并收受礼金的操办酒席定义为“无事”酒,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来禁止。这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对于违反者如何进行惩罚,就必须掌握好度,一方面是违与罚相对应,更重要的是,惩罚措施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绝不能将村规民约置于法律法规之上。村干部在叫停时最具杀伤力,也最让人们觉得刺耳的是:如果不听劝阻,那么后果会很严重,因为按照他们的规定,违反者无论享受的低保,还是养老金待遇,都将无条件被取消。这不仅违与罚严重不匹配,更可怕的是显得太任性了。

低保是依据《社会保障法》和《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对家庭成员人均年纯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居民给予的最低生活保障。除非享受者存在三年内购买、修建、装修房屋致品,好逸恶劳,非生活必需的高消费,弄虚作假骗取低保等情况才应该被取消;享受养老保险也是因为依法参加了相关保险,达到了应该享受领取养老保险的相关条件时享受的。没有触犯相关的法律,谁也无权想取消就取消。

村干部叫停金婚酒宴,不是“硬核”是“硬来”。和发生在很多地方的类似事件一样,它们都暴露出一个共同的特征:一些基层干部在履行职责时,工作方法十分任性与粗暴,结果往往容易将好事办成坏事。显然,不能听之任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