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风雪逆行彰显抗疫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2021-01-08 18: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组被称为“移动的雕塑”图片在全网刷屏,感动了无数人。图片中,十余名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弓着身子推装满防疫物资的三轮车,在风雪中艰难爬坡。据报道,他们是去年年底刚成立的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抗疫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19岁,与大学生公寓的志愿者老师们一道,承担大学生公寓5000余名同学的后勤保障的工作。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装卸、配送反复循环,已累计卸运物资十余吨。

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记住了无数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逆行者”。其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抗疫的洗礼与淬炼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青春篇章。如今,再次看到他们熟悉的逆行身影,我们依旧热泪盈眶。一车货、一群人,一路搀扶、一路向前,漫天风雪中的逆行步履坚定。天气恶劣,透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连的冷,但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的炽热却无比温暖人心。“我是学生干部也是学生党员,所以我更要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虽然很苦很累,但内心很骄傲”......质朴的语言透着一股毫不退缩的劲头,彰显着不惧风雪、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青年担当,激励着更多的人勇往直前。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二次元”“精致利己主义者”“不靠谱”曾是90后、00后被贴上的标签,但事实证明,危难时刻、紧要关头,他们从来不曾“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主动请缨、积极应战、毫不退缩,依托青年文明岗、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用实际情动诠释青春应有的骨气与正能量,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近期,河北、安徽、四川、黑龙江等多地发出倡议,呼吁青年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同心战疫是青年成长的“试金石”“检验场”,同时也需要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货物流动加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重的态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分省、市建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时下已天寒地冻的石家庄,零下十几度的室外温度,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等,都在奋力与时间赛跑,为自己的城市回归正常生活轨道忙碌着、奔走着。寒风中冻到握不住笔的双手、护目镜上雾气凝结成的水滴,穿着防护服就地靠在椅子上休息的身影,让大家深受感动,并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息。

对我们普通人而言,当下能够做的,就是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安排,积极配合防疫各项举措和过节建议。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在坚定必胜信心的同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实际行动向那些风雪逆行者的付出与坚守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