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就地过年”是一项温馨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 编辑:化定兴 2021-01-09 10: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春节,许多“打工人”思乡心切,或是网上购票、或是打点行囊,人在外,心已经飞回了家乡。春节回乡,维系亲情,留住乡愁,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体现的是对家乡的眷恋与热爱。

但如今,随着天气转冷,疫情防控压力陡增,我国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遭遇了变数,这个时候倡议“就地过年”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防控疫情举措。

“千山万水”阻挡不了我们对家人的爱,但不确定的疫情传播却可能为这份爱加了砝码,增添了负担。如今,手机智能设备通讯发达,用“在线”联系的方式代替面对面式的呵护,在特殊情况下,这种传递温暖的方式显得更有温情。当理性占了上风,当科学有效替代了盲目跟风,生命就有了保障,春节就增添了安全、平安、和谐,这既是对家人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出行难以避免”“要打破万难回家过年”,那么必要的报备手续,提前做好核酸检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去风险地区也是必要举措。

面对即将到来的几亿人口流动,疫情防控面临着诸多难点、堵点。一方面,交通运输、卫生医疗、新闻媒体、社区等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控工作。铁路部门要加强大数据跟踪,常态化做好车厢、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和通风,做好乘客体温监测排查,提醒广大旅客戴好口罩。卫生医疗部门则要加大流行病学分析及防控,及时做好核酸检测、监测,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病人带来全方位的呵护。新闻媒体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时时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杜绝假传播,个人信息泄露造成的负面舆论。社区工作者要做好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加强站岗值勤,严控风险区人员随意来往。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企业,要合理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政府、企业要拿出政策、资金对务工人员进行适当福利支持,同时做好心理疏导。通信、民生等部门要加强地区通信、民生、粮食等基础保障,确保网络畅通,口罩、消毒水、粮食等供应。对于就地过年务工人员,企事业单位还应当保障这部分人春节休假的权利,比如,采用春节上班,节后休假,分批安排的方式,保障务工人员的休假探亲权。

“就地过年”是一项温馨提示,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哪儿过年,依然是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好的对策,帮助我们过好春节这一关,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