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越是爬坡过坎,越需“三牛”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化定兴 2021-01-09 14: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年开始,人们相互祝福时,“三阳开泰”总是位列其中。中国古代阳与羊字同音,羊即为阳。“三阳”依照字面来析,解释为三个太阳比较直观,即早阳、正阳、晚阳。朝阳启明,其台光荧;正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辉照,其台腾射。含有勃勃生机之意,故称三阳开泰。

“三羊”,是“兴盛之象”。“三牛”呢?农历的二〇二一年,便是牛年。牛不仅样子可爱,也兢兢业业,担当吃苦,忠诚实干。在中国的文化中,牛是勤劳的象征。古时候就有利用牛拉动耕犁以整地的应用,后来人们发现牛力气巨大,性情也相对温和,所以开始有各种不同的应用,从农耕、交通甚至军事都广泛运用。牛一直都是勤勤恳恳的象征,“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工作起来任劳任怨的样子很是可爱,收获的时候也从不要求给予更多的赏赐。

二〇二一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牛”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化身,让人感觉亲切、真实;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形象,瞬间变成可亲可敬、可圈可点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三种精神”,需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是发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二十四个字,诠释了劳模精神,也让默默无闻的孺子牛形象,瞬间高大了起来。孺子牛的可爱,在于无怨无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把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和全身的力气都用到工作当中。从不挑剔,也从不斤斤计较,总是全神贯注干好自己的活,拉好自己的车,绝不会撂挑子,也不会躺倒不干闹情绪。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做新时代的“拓荒牛”,就是发扬劳动精神。劳动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作为,一种担当,一种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尚空谈,说得再好没有一点用,不要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像“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一样,不仅要在岗位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更要在争创世界一流中,留下自己“拓荒”的身影。用我们争创一流和主动创新的行动,展现“拓荒牛”新形象、新作为,做出劳动者新时代贡献。

脚踏实地、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就是发扬工匠精神。鲁迅先生说过:“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在这里,鲁迅先生把“埋头苦干的人”比作“老黄牛”,这不仅是“中国人的脊梁”,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支撑。惟有埋头苦干,我们的目标才能达到。

“三牛”就是“三种精神”,“三种精神”就是三头可爱的“牛”。越是“征途充满艰辛”,越是爬坡过坎,越是经历艰辛,越是需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越是需要更多人站出来做新时代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