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抽检”有利于维护学术诚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化定兴 2021-01-09 21: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1月8日人民网)

多年来,因学校要求不严、导师辅导不力、学生科研写作能力缺乏等因素,导致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高。为完成上万字的毕业论文,学生东拼西凑,甚至抄袭、代写之类的现象较为普遍。更为严重的是,某些指导老师把关不严、师德失守,让学生的注水论文蒙混过关,导致“学生糊弄老师、老师糊弄学校、学校糊弄社会”的恶性循环。

此《办法》的印发,体现了国家对规范高校毕业论文管理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笔者以为,《办法》的实施,将倒逼高校毕业生论文写作的良性发展,有利于遏制毕业论文弄虚作假、维护高校学术诚信。

比如,论文抽检率不低于2%,有多名专家参与、设初评和复评两道程序,这些具体规定将有效检测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注销学位证书。同时,对高校也做出“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等规定。这些刚性要求,必将对高校师生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当然,要让学生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光靠“论文抽检”这把利剑还不行,还需要高校教师严把论文质量关,多做接地气、有实效的指导工作。比如,平时的课堂教学要渗透论文写作知识、技能方面的内容、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论文大赛、组织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开展有探究性的主题阅读活动等,通过长期积累和训练,激发学生的论文写作热情,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和科研意识。

总之,高校要严格落实此《办法》,引导教师、学生真正树立学术诚信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学生创造更多调查研究、论文写作的机会。这样,学生、指导老师、高校在写作、指导、审核等环节才不会沦为走过场,才能真正实现“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的美好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