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光荣的历史光荣的开端

来源:红网 作者:言昌 编辑:化定兴 2021-01-10 15: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从宏观上讲是以国家的名义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从微观上讲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的重要举措。这对于推动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

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从中央特科到政治保卫局,从社会部到公安部,新中国成立前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公安保卫组织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为保卫红色政权、夺取革命胜利发挥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前后,从军委公安部到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老一代公安人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的圆满召开,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和顺利进行社会主义“一化三改造”运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置于首位,挫败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敌对分子、民族分裂分子、恐怖分子的各种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人民利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安全和平环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可以说,一部人民警察的历史,就是一部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的历史,就是一部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历史。

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长期以来,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10余万名民警负伤。近10年来,共有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广大民警辅警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日夜坚守、顽强奋斗,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用鲜血和生命生动地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之所以将“中国人民警察节”定为每年的1月10日,这里有一段深厚的历史渊源。1986年1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了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1996年,公安部在福建漳州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全面推广“漳州110”经验。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110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可以这样说,今天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110”。同时,近年来,每年的1月10日各地公安机关都会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得这一日期具有了极高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因此,将它确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具备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任凭时空沧海桑田,始终勇担时代大任。今天,中国人民警察已经发展成为国家治安行政、刑事司法的中流砥柱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到保护公民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从保护国家集体公共财产到预防违法、惩治犯罪,从国内的抢险救灾到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正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行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

向英雄的、光荣的人民警察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来源:红网

作者:言昌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