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马上就办”变成“马上空转”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1-11 16: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上就办”,原本体现的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和服务群众的根本态度,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工作精神和实干作风。但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部门和干部的实际工作中,少数基层干部出现了走形式的“马上就办”现象。

当上级检查、暗访发现问题后,少数干部“马上就办”表态快,但落实解决无行动、无效果;面对群众的问题,职能部门马上解释原因,表示重视解决,但有时局限于承诺却缺少行动;还有的则回复标准答案,仅仅表达重视问题并“正在了解推进中”,实际结果没有下文……凡此种种,“马上就办”却成了应付检查的“挡箭牌”和搪塞群众的“口头禅”。

究其原因,首先是部分基层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的地方,对问题情况不熟,自然办法不多,于是口头表示要立即行动,但面对问题束手无策。其次,上级相关部门存在着对基层干部问责虚化和泛化的问题,一些基层干部 “马上就办”表态后,上级部门要么没有继续追踪,导致检查起不到监督的作用;要么在问责压力下,很多时候基层干部也知道“马上办不了”,但是为避免“挨板子”,就先表态不行动,甚至造假应付。

基层干部表态多于行动的不良作风和基层干部问责泛化等问题,实质是一些干部在问责考核棒下只唯上,不唯下。一方面,要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推动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基层的运用,帮助基层工作事务更快、更透明、更高效运转,防止“马上就办”沦为耍嘴皮子、摆花架子的表面文章。另一方面,要规范基层考核机制,既不能发现问题后“摘花不摘刺”,又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动辄问责,要让更多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马上就办”关键是办实办好,不能承诺得“响当当”,但之后落实“空荡荡”。只有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既办出高水平,又办出高效率、硬作风,如此才能交出让百姓舒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