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辱骂防疫人员,治一治你的“大爷”脾气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艾琴 编辑:陈乘 2021-01-13 00: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艾琴(重庆大学)

日前,河北石家庄高邑县某社区一大爷,不戴口罩不顾阻拦,强行闯卡,试图外出,并与小区防疫人员发生冲突,期间多次辱骂防疫工作人员“你算是个什么东西”,据悉,该大爷退休前为县公安局副局长,随后石家庄高邑县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大爷已被刑拘,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事件一出,很快引发舆论热议,一方面,有人认为身处疫情高风险区,大爷不配合工作,是“拎不清”的表现;另一方面,作为曾经的公职人员,大爷不能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艰辛,反而只顾发自己的脾气,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否在“权力中心”的日子过久了,滋养了他的自我自私做派。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升级,反复检测,长期隔离,工作生活逐渐倒退回2020年初的状态,这不免引起人心恐慌,也容易出现部分不配合防疫工作,有暴脾气的民众。但要知道,脾气无法解决问题,只有顺应政府防疫要求,尽快完成全面检测与治疗,才能使所有人的工作生活回复到正常轨道上。

具体的防疫措施,是各级部门在长期的防疫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些方法虽然会使得民众生活暂时停滞,给个人生活带来不便,但的确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疫良方”。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与健康,我们应当尊重这些抗疫方针,始终秉持相信、了解和尽力配合的做法;我们应当尊重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牺牲自己,在最危险的地方做安全的守门员,这是一种“为大我”的气度,不能用一句“你算什么东西”凉了他们的心。

而针对屡教不改,不配合防疫工作,骂人动粗,钻牛角尖,用牛脾气彰显自己身份地位的民众,那就只有软的不行来硬的了。事件中的大爷用亲身实践向我们说明了,法律之下,没有特权。法律保证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民众的身心健康,无论你是什么职位,是在职还是退休,是正局长还是副局长,都要受到相应处罚,你如果难以自我疏导脾气,那么法律就来帮你冷静冷静。

如今,大爷已经被行政拘留5日,这向我们表现了法律的底气,也是在提醒所有人,没有人的脾气是法律治不了的。在“两高两部”文件中,已经专门指明基层从事社区防疫工作的三类人员已经被明确列入妨害公务罪的侵害对象,也就是说,对防疫人员的辱骂和肢体接触都可能涉嫌犯法。

网络上常常流传着关于“你大爷”的段子,段子里大爷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奇葩行为,令人称奇,他们文能知天晓地,武能擒贼捉赃,这样的大爷可亲可爱。但还有一些大爷顽固不化,一身暴脾气,说话做事一套的“你大爷”做派,叫人头疼不已,当遇上这样的大爷,也许我们就要拿出法律的武器来使其冷静思考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艾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