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填身份证号的街道办副主任,还记得自己的身份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21-01-15 16: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蓬国

1月14日,大连纪检监察通报:1月13日晚,网络传出我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经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反映问题属实。2021年1月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月15日《环球时报》)

身为街道办领导,王副主任为何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呢?是因为没带身份证还是忘记身份证号码了?她恐怕并没有这么健忘,而是时刻记着自己的“身份”。她以为自己是“当官的”,就可以搞特殊。虽然填报身份证号不用一分钟,但她觉得不爽,就是不想填,非要找下属——社区卢书记走后门,以显示她的领导地位和尊贵身份。

通报称,当天晚上,王副主任“在结束疫情防控工作后,返回居住地友谊街道华夏金城小区”。刚参加完疫情防控返回小区,就忘记疫情防控规定了?当然不可能。更加讽刺的是,据报道,王副主任还是“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而且不久前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并要求志愿者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出勤记录工作。既然自己分管疫情防控工作,亲自要求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岂有带头违反规定的道理?“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面一套,这难道不是“两面人”的表现吗?

敢于坚持原则、回怼社区书记的志愿者,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挺气愤的,如果都搞特殊化不用登记,我们志愿者就没有意义了。”这位志愿者虽然没有像王副主任、卢书记一样的高职务,但能够牢记自己的志愿者身份,能够坚守岗位和坚持原则,值得点赞。

王副主任、卢书记虽然能够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是领导干部,却忘记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是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原则和规定。虽然在舆论倒逼之下,王副主任、卢书记受到了处分,但此案也反映出,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特权现象以及错误的“身份观”,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相对来说,这种身份错位、特权病毒的危害,比新冠病毒更大、更持久,亟待矫正和医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