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14: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基层务实中肯的评价,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累累硕果。

作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突破口。攻坚航程行至中流,进一步聚焦到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党中央把2019年确定为首个“基层减负年”。为持续抓实抓牢基层减负工作,2020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在两次中央重要会议上为广大干部敲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钟。一年来,不论是出席重要会议还是深入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基层减负工作。党中央一系列部署举措破形式主义之弊、减基层负担之重,让基层干部日益摆脱形式主义束缚、更加放开干事创业手脚,凝聚起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尚未根除:有的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简单理解成精文简会、减少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在提质增效方面下工夫不够、措施不多;有的缺乏自我革命精神,深挖思想根源不够,自觉不自觉地用形式主义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有的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出现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够强、体制机制中还存在短板弱项,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回潮的风险和几率在增大,对持续纠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必须深化理论武装。固本培元,方能凝魂聚力。聚焦深化理论武装,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经验启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必须健全常态机制。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通报典型案例,是运用制度威力纠治形式主义的一个具体举措。2021年,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建立基层减负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机制、为基层减负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机制等。同时,持续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研究及整治,不断提高基层减负工作水平。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必须强化表率作用。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当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把“一级讲给一级听”变成“一级干给一级看”,把“层层抓开会”变成“层层抓落实”,真正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基层干部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是攻坚克难的坚强保障。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必将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